实验室发表雄性低氧暴露损害受精过程和着床前胚胎发育的最新研究结果

2021-06-28

环境低氧暴露会影响人类和动物的生育力。研究表明,长期和慢性低氧会损害精子发生并降低精子活力。然而,目前尚不清楚雄性低氧暴露是否会影响受精和早期胚胎发育进程。本课题组将雄性小鼠暴露在高海拔低氧环境(37°33′N, 101°24′E, 3220 m7天和60天,以评估高原低氧对精子质量、合子DNA甲基化和囊胚发育的影响。雄性小鼠低氧暴露后,精子活力和功能出现缺陷;当与常氧雌性交配后,生育能力降低。体外受精实验结果显示,60天的低氧暴露显著降低了卵裂率和囊胚率,分别降低了30%70%。跟踪原核发育进程,发现雄性小鼠缺氧暴露后,早期胚胎的原核形成过程在46小时出现延迟,受精过程受到雄性低氧暴露的影响。另外,囊胚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父本低氧暴露降低了DNA甲基化水平,合子基因组激活受到影响,印记基因H19Igf2MestPeg3Dlk1在早期胚胎中的表达显著降低。总之,本研究结果表明,高原低氧暴露导致小鼠精子功能受损,并影响着床前胚胎发育的关键事件。此研究为理解高原低氧对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见解。
相关研究结果以“Paternal Hypoxia Exposure Impairs Fertilization Process and Preimplantation Embryo Development”为题,于2021623日在Zygote杂志发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陶海萍和贾功雪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杨其恩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60287)、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 2020-ZJ-902)、中科院“百人计划”和青海省“千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同时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支持。

雄性低氧暴露对囊胚发育及印迹基因表达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