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发表青海藏羊遗传多样性与种群划分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1-04-15

    藏羊是中国三大原始绵羊品种之一,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约2500年前,藏羊品种在青海地区形成,此后经过长期演化逐步适应于各种不同的复杂地理环境形成了多个不同的地理类群。传统观点认为藏羊至少可以划分为高原型、山谷型和欧拉型三个类群,但研究组的前期资源调查发现还有其它独特的藏羊类群存在。因此,研究组通过采集不同藏羊的血液样品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以期为青海地区藏羊的类群划分提供基因组层面的证据。

本文利用全基因组重测序手段,比较了青海不同地区的五个代表性藏羊种群——高原型藏羊、山谷型藏羊、欧拉羊、扎什加羊与泽库羊的遗传多样性与种群结构。通过基因组范围内的群体遗传分析,我们确认了五个藏羊种群在基因组水平上的遗传关系,发现扎什加羊与高原型藏羊在遗传关系上更为紧密,泽库羊与山谷型藏羊分别向不同方向分化,而欧拉羊显示出与其他种群间较大的遗传差异。通过基于SNP位点的选择性扫描区域分析,我们还发掘了与藏羊高海拔低氧适应、皮毛发育等相关的候选基因。本研究为青海的藏羊种群划分提供了分子证据,并有助于藏羊独特遗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相关论文《Genetic diversity and population structure of Tibetan sheep breeds determined by whole genome resequencing》于2021年在SCI期刊《Tropical Animal Health and Production》上发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畜牧总站李蕾蕾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贾功雪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青海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2017-ZJ-915Q2017-NK-114)、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海省千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