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牦牛藏羊营养与繁殖学术研讨会在西北高原所召开

2021-01-09

 202116日,第四届牦牛藏羊营养与繁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来自青海省科技厅农村处、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畜牧总站、青海家畜改良中心、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青海省玉树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96604部队海晏牧场、海北州农牧服务中心等单位2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60余位来自中科院西高所和青海大学等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研究员致欢迎词,青海省玉树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宋仁德研究员和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马世科副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研讨会特邀青海省重大项目谋划专家库专家、青海省畜牧总站罗增海教授做了以“青海特色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问题”为题的报告,详尽阐述了我省优势畜种牦牛和藏羊战略

在牦牛遗传资源和营养调控专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张君研究员以“雪多牦牛肉品质提升与选育技术研发”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玉树实验站站长、玉树州畜牧兽医站站长宋仁德研究员作了题为“玉树牦牛良种推广与新品种培育”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杨其恩研究员以“长毛牦牛繁育技术集成和示范”为题,报告团队近期在牦牛资源挖掘方面的新进展。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崔占鸿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牦牛培育关键期营养调控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在藏羊遗传资源和品种培育专题,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马世科副研究员以“多胎型藏羊定向培育”为题,报告了藏羊多胎性状调查和检测分析新进展。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余忠祥研究员以作了题为“青海无角欧拉羊的定向选育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报告。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徐尚荣副研究员以“海东羊新品系培育及高效生产技术”为题,报告了海东羊杂交模式和科技认证历程。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徐世晓研究员随后以“扎什加羊抗逆性能分子机制与资源利用”为题介绍了扎什加羊种质资源挖掘方面的工作计划。最后,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王磊副研究员以“复合益生菌在发酵饲料中的应用研究”为题作了益生菌的专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和参会的青年学者就我省牦牛和藏羊新品种培育和营养调控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未来“十四五”牛羊遗传资源挖掘与种质创新工作可能布局的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