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参与的青海农区特色肉羊培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05-28

2020415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海东市乐都区畜牧兽医站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共同完成的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杜泊羊与藏系羊杂交后代定向选育技术和良种推广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本实验室贾功雪助理研究员和王国文、陶海萍等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参与了胚胎移植、品种扩繁和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等工作。

该项目在保护山谷型藏羊遗传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杜泊羊对藏羊进行杂交改良和定向选育。通过传统选育与分子辅助选育相结合的方式,结合腹腔内窥镜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现代繁殖技术,获得杂交肉羊早期生长速度明显加快,产肉率提升18.49%。项目组建立并完善杂交肉羊系谱记录,初步制定杂交肉羊种羊选择、羔羊育肥、种羊繁育等相关标准,为未来的杂交肉羊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截至2019年底,项目共选育杂交种公羊474只,示范推广杂交肉羊4200只,覆盖乐都区9个乡镇,青海农区特色肉羊培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项目主要实施地点及规模

      项目主要实验工作进展